close

文案:

許多年後,她回望人生,覺得這輩子她投的胎實在比上輩子強多了,那究竟是什麼緣故讓她這樣一個認真生活態度勤懇的人走上如此一條逗逼之路呢?雖然認真但依舊無能版的文案:依舊是一個小女子的八卦人生,家長裡短,細水流長,慢熱。天雷,狗血,瑪麗蘇,包括男女主在內的大多數角色的人設都不完美,不喜勿入,切記,切記。

頂著《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作者關心則亂的新作名頭,《星漢燦爛,幸甚至哉》是非得一睹風采不可的。但首先不能拿前作大宅院中刻劃人心的印象來看《星漢燦爛,幸甚至哉》。

女主角俞採玲是在現代父母離異,心靈受傷但倔強不承認的小太妹,本來半途開竅要力爭上游過精彩人生...結果半途老天大概覺得她的人生可以更精彩,於是送她穿越到只有竹簡的年代當個父母在外打拚,結果自己在老家被祖母和叔母折騰到要沒命的程少商

程少商穿越前就沒有安全感,穿越後雖有父兄歸來庇護,但跟生母蕭主任終究錯過交心的時機了。最後卻是在桑夫人、皇后的溫柔寬待下逐漸平撫她年幼的桀驁稜角。要說它是宅鬥文不如說它是一篇撫平創傷的成長文

程少商桀傲不遜愛記仇,更要不得的是她口才了得,年幼時天天吵架報仇,找夫君則舌燦蓮花,哄國家最高領導人夫婦時更是能屈能伸。這樣鮮活不懂禮數、 能言善道詭譎善辯於時下賢慧二字搭不著邊的女子,偏偏惹了三朵桃花,滿城八卦。就跟知否有三朵花一樣,這裡有正直小奶狗樓垚驕傲毒舌男袁慎腹黑控制狂凌不疑(我深以為他是天蠍座的),但跟知否不同的是這裡的男主角我覺得滿明顯的,不太會站錯隊。

女主角跟小奶狗是這樣的:

「我學識鄙陋,你家裡不會瞧不起我吧。」病弱的少女憂心忡忡。

樓垚何止心軟,連人和聲音都軟了,柔聲道:「別怕別怕。我也是我家學識最鄙陋的一個。」

樓氏主支共有兩房,各自生有兒女數名,樓垚在這一連串中倒數第二,底下就一個大房堂妹樓縭。上面的兄姊不論嫡庶都素有文慧之名,只他投錯了胎似的,不愛文墨愛刀劍,連國子監都不肯去。

「天天教我寫字讀書,叫你費心了。」少商感激的笑道。樓垚搖頭如風車。他一點也不覺得費心,他簡直喜出望外好嗎。自小他在兄姊跟前都抬不大起頭來,如今居然被心上人用這樣仰慕的眼神看著,細弱謙遜的聲音問著一字一句,他簡直心花怒放好嗎。

女主角跟毒蛇男是這樣的:

少商瞪著眼︰「袁大公子,有句話妾不知當講不當講。」

「當不當講都別講了。」

「……你也別吹噓讓我做什麼三公夫人了,若我生為男子,我做三公,你做夫人!」

女主角跟控制狂是這樣的:

「我,我……」少商舉目無親,倉皇之間只能自救,「我下午還要習字讀書呢!我總不能什麼都不懂就嫁人吧!」

「這你不必擔心。」淩不疑笑的溫柔,「昨日陛下已請托了皇后,過陣子你就到宮裡來跟娘娘學些高低。」

「什麼?!還要到宮裡來!」少商風中淩亂,她覺得自己每掙扎一下就被捆縛的越緊,慘叫道,「這,這這就沒有必要了吧!」

「你適才不是說自己不識字,沒讀多少書,更不懂禮數,還說不能甚都不懂就嫁人,那還不用心好好學?」淩不疑輕輕鬆鬆就回擊過去。

少商啞口無言,求救的去看父母——老爸老媽,這題我不會!

除了女主角和三朵花的相處描述外,皇帝、皇后和愛妃之間的深情互敬也很動人,沒有狗血的宮廷鬥爭爭奇鬥艷,只有三人各自的辛酸和諒解。作者最後也說她要為漢光武帝平反一下他在郭聖通和陰麗華之間的愛恨情仇,好吧,以三宮六院的帝王標準來看漢光武帝可考的老婆只有三個也是少見了。

宣太后伸出枯槁般的手,輕輕撫摸皇帝的臉頰︰「陛下,你沒有對不住我,你待我情深意重,我這輩子都報答不了。我不敢反抗舅父,幸虧遇上陛下這樣仁厚溫柔的英俊少年豪傑,不然就是個大腹便便凶暴卑劣之人,我怕是也嫁了。」「陛下,遇上你,是我此生有幸。」

「神諳…朕,朕…」皇帝哭倒在宣太后膝前。宣太后吃力的抬起皇帝,四目對視︰「陛下,您這一生,對得起江山社稷,對得起功臣百姓,更對得起我,唯獨越妹妹,您辜負了她。」

皇帝掛淚而笑︰「你不是說今日不說別人麼,還是忍不住了?」

「我與越妹妹壁壘分明的過了幾十年,她也算不上別人。」宣太后無奈的笑了下,抬頭正視皇帝,認真道,「陛下,於我而言,當年不論是不是陛下,舅父要我嫁,我終歸會嫁的,可越妹妹不一樣。陛下是皇帝也罷,是農人也好,飛黃騰達抑或是田園牧歌,她要嫁的,只是陛下這個人。」

屏風後,少商側頭看去,越皇后用錦帕緊緊捂著嘴,淚水滾滾而下。

「陛下為天下安寧舍棄了許多,越妹妹何嘗不是。」宣太后有些續不大上氣,「不能因為她潑辣爽直,大大咧咧,陛下就以為她不會往心裡去,不曾痛徹心扉。我知道,她暗裡流的淚,只有比我更甚。」

此外還有程老爹夫婦的扶持恩愛、萬將軍的生子奮鬥史、何昭君和王伶的蛻變...等,都刻劃的既生動又觸人心弦。

撇除皇帝仁厚無比,天天嘉賞滿門忠烈的孤子。女主角光環大開,張牙舞爪惹事生非,但還有家族、皇家、男主角的庇護之外。看著程少商幽默詼諧的諷刺著糊塗偏心的祖母、滿嘴火車砲的跟三個未婚夫鬥智鬥勇,作者藉著程少商以黑色幽默側面敘述評論每個情節和人物,真的是會笑到噴飯。

比起知否,星漢的劇情多了些狗血,所鋪陳的身世和血海深仇也更有衝擊和戲劇張力,比起親情,這裡對於男女主角情感一步步的昇華濃烈感也多了情愛糾葛,從相愛、依靠、別離、再到重新相知相惜,描繪更多相愛男女才有的互動。知否從樸實生活推展細微人心的劇情,星漢則從高潮迭起與幽默諷刺中引人入勝。

有前作的改編成功,不意外的《星漢燦爛,幸甚至哉》也要被改編成電視劇了,據傳是由最近很紅的趙露思擔任女主角。趙露思能在《長歌行》當小白兔,也能在《傳聞中的陳芊芊》當逗逼公主,相信她也能演好程少商。

2021/07/28 更新

女主角確定為趙露思,而男主角則由《瑯琊榜》《長歌行》的小鮮肉吳磊擔任,電視劇已開拍。雖然吳磊有顏值也有演技,但總擔心他的氣場壓不過趙露思啊!畢竟戲中凌不疑可是把程少商壓制得死死的,就期待他們倆在戲中的火花和演技吧!

arrow
arrow

    水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