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

程牧陽這樣的男人,本身的存在就是個誘惑。而她,已受到蠱惑。

似懂非懂的話,說得模糊。可她那顆心,卻已經軟了下來。沒有一個女人,可以逃過這樣的男人,將自己如此溫柔相待。

她覺得程牧陽的存在,本身對她就是劫。而且是萬劫不復。她如同旁觀者,看着鏡頭推近他,只覺好笑。可就是這麼盯着少年的他,看着看着就覺得痴了。

這場愛,不管是誰先入了迷,都早已注定了一生一世。他們還有很長的時間,他並不着急。這麼長的故事,他需要慢慢地講給她聽。他,程牧陽,是如何欠了她一條命。而又是如何,貪得無厭地要了她一生一世。

一生一世暖心作家墨寶非寶文學散文情感言情小說【精】 | 蝦皮購物

《一生一世》是我第一本接觸墨寶非寶的小說,墨寶非寶一直都是以暖心作家聞名,然而一生一世系列第一本卻是帶有黑幫色彩的小說,讓我不禁好奇地翻開。如果說《一生一世 美人骨》帶有的是古色沉香的韻味,那《一生一世》則是慾望中帶著禪意的劫與緣。

《一生一世》的篇章是從四個黑幫家族在遊艇上對於一座礦場的交易中做為開場,鋪陳出各個家族勢力的明爭暗鬥,在每個交易、談話中,看到他們觥籌交錯之下的暗潮洶湧。而後帶出各方勢力的火拚場面,不論黑白兩道都沒有正義之分,只有利益與忠誠間的拔河。墨寶非寶描繪出黑幫在各方的槍彈鬥爭的面紗下,隱含著不只是勢力的掌握,也有故土和家族的延續。

程牧陽是個帶有俄羅斯黑幫勢力的軍火商,故事從他跟女主角南北多年前在比利時一個風雪交加的堵車中相識開始,南北被哥哥南淮送到國外躲避風頭,遇上化名程牧的男主角,本以為只是在國外遇上個同鄉人互相照應,時過境遷便會漸行漸遠。卻在多年後因為一場即將到來的交易而重逢。

南北從小和哥哥南淮相依為命,兒時吃盡苦頭,在哥哥逐漸掌握住來自於中緬邊境的家族勢力後才能稍稍喘息,她不是個嬌生慣養、不諳世事的溫室花朵,她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牽扯著哥哥手上的利益和權勢,就算自己深受程牧陽的吸引,也不會容許自己或這段感情為家族、南淮帶來傷害和阻礙。

「在比利時E40公路上,我們一起坐在汽車的後座,然後,」程牧陽順著她的問話,低聲回答她的問題,「你為了躲開我,獨自下車,卻遇到了槍戰。再然後,是我救了你。」

  「誰要躲開你?」南北哭笑不得。

  「不是嗎?」程牧陽的手從她的背脊滑下來,托住她的腰,「再想想?」

  他真的很聰明。

  從最初開始,每一次躲開,每一次退後,他都看得很明白。

「好,好,」南北湊近他,望進他的眼睛裡,「記得,我是南北,我們是在比利時認識的。和你在一起,我不是畹町的南北,永遠都不會是。」

  她說的很模糊,意思卻很清楚。

  我喜歡你,我和你在一起,但是我不代表我整個家族的利益。

  「你對我來說,從來都不代表畹町,」程牧陽把頭低下來:「我只認識,剛才欠我賭債的那個南北。還有那個子彈打到手臂,都哭到混亂的南北。」

程牧陽就像隻黑豹,他狡猾、有侵略性,自他跟南北重逢起,他的言行舉止就表明了對南北的勢在必得。他很清楚南家與程家的立場,但他運籌帷幄,就算以身誘敵、深陷算計也不會讓他放開南北。程牧陽的魅力在於能一口說出富有禪意的言詞,一手持槍殺人於無形,他對南北霸道的說著香豔之語,卻也虔誠地膜拜在她的裙襬之下。墨寶非寶筆下的程牧陽具有一種佛教之下飽含貪欲的魔性魅力。

 

她翻過身來,看著他的眼睛:「程牧陽,我是不是欠了你什麼?」

黑暗中,分不清彼此眼睛的色澤,只是他的稍許比她的淺些。

「是我欠了你。從沒有人拿著刀,放在我的頸動脈上,而且是為了另外的男人。」程牧陽笑了笑,沉默了會兒才繼續說,「我小孩子的時候,常聽長輩說,人會墮落,只是因為心裡的慾望太強烈。他們很喜歡用一個詞,」他的聲音停頓,「心唸成魔。」

「心唸成魔,」她喃喃著,「很有意思的詞。」

整個故事線就在程牧陽設計尋找家族叛徒的冒險中延伸下去,遇到各方勢力為了各自的立場利益中做出選擇和出賣。就算男女主角遭遇困難分別,卻沒有誤會傷害,即使環境身分複雜,他們對彼此的感情依舊純粹且一心一意。

 

「小時候,家裡老人常說我有佛緣,會講些佛祖的故事給我聽。那時信的不多,卻記得一個典故:人若想成佛,總需要歷經一百零八個劫難,」他低下頭,從她的眼角開始,一路吻到她的耳側,「我這一生不能向善,是因為你。只你一人,對程牧陽來說,就已經是一百零八劫。」

似懂非懂的話,說的模糊。

可她那顆心,卻已經軟了下來。

余下的話,都被他壓在了唇齒之間。

這樣的吻,獨一無二,而又專心致志。像是情竇初開的男孩子,在吻著自己長久喜歡的女孩子。

沒有一個女人,可以逃過這樣的男人,將自己如此的溫柔相待。

雖然程牧陽有他獨特的魅力,但是墨寶非寶卻在這裡塑造出一個更讓人好奇的男配角南淮,南淮出場不多,但自帶的神祕感和氣場卻讓人萬分期待。只是從多年前看完《一生一世》後,墨寶非寶到現在還沒出南淮的故事,很有可能是因為大陸現在對於題材內容的把關抓很緊,黑幫背景的不好寫吧!就只能慢慢期待了。

 

在長久後,南北終於張了張嘴巴,喉嚨有些干澀的自言自語:「小哥哥,如果有人拿我威脅你,想要抓到你,你會怎麼做?」她有十幾天沒有開口說話,嗓子的聲音非常奇怪。

南淮摸摸她的頭發:「用我自己換你。」

「如果換了以後,他們先殺了你,最後還是要殺我呢?會不會很蠢。」

「這不重要,」南淮回答她,「我不能忍受的是,我還活著,你就死了。」

有這種哥哥,難怪南北會說在摯愛跟親人之間,逼不得已的話,她會選擇親人。但還好程牧陽跟南北終歸是有個好的結局。槍林彈雨的黑幫題材能寫得這麼甜又帶著一絲暖意,大概這就是墨寶非寶沒有人能模仿得來的文筆吧!

● 相關心得

閱讀心得-墨寶非寶《一生一世 美人骨》前世今生暖文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水母 的頭像
    水母

    墨香馨室

    水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